应用案例

南车戚墅堰机车股份公司

南车戚墅堰机车股份公司

基于MRO支撑软件平台的轨道机车装备故障诊断决策支持工具

    南车戚墅堰机车股份公司是中国南车集团全资子公司之一,始建于1905年,是中国最主要的内燃机车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车修理基地。该公司从事铁路内燃机车研发、制造和修理;机车、柴油机关键零部件研制以及铸件生产。

    2010年初,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合作,以复杂装备数字化维修保障支撑软件平台(简称MRO支撑软件平台)为基础,研制面向轨道交通装备的故障诊断决策支持工具,其主要功能包括:工程管理、故障分析、故障知识库、公共结构管理等。该工具已在南车戚墅堰机车股份公司部署和应用,取得了以下应用效益:

    1. 多项目多车型的维修管理:基于MRO支撑软件平台,实现了以中性BOM为核心的、覆盖不同类型和不同台份的故障诊断基础数据管理,方便了维修知识的组织、跟踪和分析。

    2. 准确的故障预测:基于MRO支撑软件平台的可扩展能力,实现了多种机车车辆故障诊断算法,通过对机车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潜在故障进行预判,支持视情维修,保证了机车车辆的安全运行。

    3. 有效的维修数据管理:基于MRO支撑软件平台提供的电子仓库管理和维修知识管理模块,实现对各种电子文档、现场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数据扩展能力,实现了多种机车车辆和维修保障数据的集中有效的管理,方便了维修资料的归档和整理工作。

    截止到2012年初,该工具已经录入物料基础数据2万余条、故障诊断规则300余条,收集现场故障报告120多份,故障现场图片和维修视频数据900G以上,发起相应的检修流程4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