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案例

国航

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MRO系统项目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拥有职工11000多人,各型客机278架,总资产为359亿元人民币。

201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机械工程系依托国家863计划课题,以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开发的“复杂装备数字化维修保障支撑软件平台”为基础,对已开发的面向航空发动机的维护、维修与大修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完善,经过MRO技术交流和维护保障支撑平台软件开发培训后,成功移植开发了航空发动机基础数据管理、使用数据管理、状态监测管理、拆发预测管理、维修计划管理、成本预算管理以及维修工作范围管理等功能模块。目前该系统已经开始部署到国航,并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截止2012年8月,经过初步统计,目前录入到系统中的航空发动机书目已经达到300余台,录入使用过程中的维护数据1.2万余条,收集到报文数据达到40万条,孔探图片300余张,派发航空发动机订单流程200多个,形成了以拆发预测为基础全面航空发动机维修管理能力以及成本预算和控制能力。

该系统完全能够支撑航空发动机服务保障业务的核心需求,可以减少装备服务保障信息化系统开发、升级和应用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