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1993年。机电工程学院所属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机械工程学科之一,它包括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设计及理论3个二级学科,是我国首批具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的学科,并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首批被批准聘请特聘教授的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此外,学院还设有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领域和工业工程领域2个工程硕士授权点。经过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建设,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在2002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二。机电工程学院现有7个系和4个研究所(中心),共11个教学科研单位,设本科专业4个,并设有国家863智能机器人网点开放实验室、国家863CIMS培训中心、国家工科机械基础教学基地、日本SMC哈工大气动技术中心等机构。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有些密切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