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案例

上海振华重工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大型复杂装备维修策略的多目标优化决策工具项目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PMC)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其研制的大型港口集装箱机械和矿石煤炭等散货装卸机械产品,已遍布全世界76个国家,并占世界市场75%以上的份额;其具有年产100万吨钢构的能力,应用于各种大型港口、重型桥梁等建设项目;其具有强大的海工设备研发制造能力,可提供各种海上工程船舶(如大型起重船、铺管船、挖泥船、大型船厂龙门吊及钻井平台等)。同时ZPMC已进军各类节能环保设备领域,包括风电、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再制造等设备的研发制造。

    2010年初,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合作,以复杂装备数字化维修保障支撑软件平台(简称MRO支撑软件平台)为基础研制开发出大型复杂装备维修策略的多目标优化决策工具。该工具从全局出发,综合考虑设备基础数据、设备维修模式、设备维修方式和维修周期优化等多种因素,建立复杂装备维修策略总体优化模型,突破了当前MRO过程中多以主观经验来进行维修模式识别或仅围绕某一环节进行优化的局限。目前,该工具已在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部署和应用,获得了如下应用效果:

    1.多类型维修策略和维持规程的管理:通过支撑软件平台,建立以中性BOM为核心的、覆盖多种不同类型数据(如:图片、文本、音频等)的维修策略和维持规程管理框架,方便了对维修策略和维修规程的组织、跟踪和分析。

    2.多目标优化决策支持:通过支撑软件平台的构建化扩展和可定制能力,可快速的将各种新型辅助决策算法加入平台,从而为目标企业提供更灵活和使用的维修决策手段。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已经在支撑软件平台开发了多种决策支持构件,如:基于波士顿矩阵的多种目标优化决策支持构件。

    3.配套的业务流程辅助支持:利用支撑软件平台提供的工作流管理工具,实现对维修决策过程的记录、审查、跟踪和管理,实现了将决策支持工具与业务过程管理技术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