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案例

田悦化工

兰花集团田悦化工“装备维修维护和大修(MRO)支持系统开发应用”项目

田悦化工“装备维修维护和大修(MRO)支持系统”是建立在田悦化工内部的有线和无线网络基础上的设备维修信息化系统。2013年1月27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此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论是:该成果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系统已在2012年10月成功上线运行,使用效果良好,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此系统实现和具备了以下功能:

    1.设备基础信息管理:能够对设备以及设备相关的部件的基本信息进行维护。设备基础信息在维护以后能够在局域网范围内实现全资产可视化。

    2.设备状态信息管理:在局域网环境下,能够支持通过PC客户端录入监测信息;在无线网络环境下,能够支持通过手持设备录入状态信息;在DCS系统提供集成支持的条件下,能够实现DCS系统集成。录入的设备状态数据可实现集中监视。

    3.机械设备润滑管理:能够对不同种类机械设备的润滑周期,进行定制润滑作业的详细说明,并且产生机械设备润滑的提示,能够在用户的监督下将润滑提示转换为维修计划。

    4.设备维修策略管理:可使用户对整个厂内的设备进行标准维修方案的定制。能够根据不同设备的维修需求自动产生维修计划,包括定期维修、基于状态维修和事后维修的维修计划。

    5.维修计划管理:可提供如维修工单管理、维修活动管理、维修作业工卡管理和相关的提前预警功能。在有限局域网条件下,要求维修计划能够在PC机客户端下载和报工;在无线局域网条件下,维修计划能够在移动手持设备上下载和报工。

    6.设备泄漏管理:可提供化工大型设备的密封记录和设备泄漏统计功能,设备泄漏管理要求能够提供设备泄漏台帐的管理,能够支持车间对发现的设备泄漏点上报。在具有无线局域网和定位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能够提供泄漏点的位置显示能力。

    7.内控业务流程管理:内控业务流程管理要求支持业务流程模块定制,个人工作列表和流程执行情况的图形监控功能,并且能够支持基本的大修审批业务流程。

    8.统计分析与预算管理:可依据尚未执行的维修计划产生对物料的需求,并且能够在对已经执行的维修计划提供维修统计和报表输出功能。

    9.MRO系统配置管理:提供日常运行进行配置和调整的功能,包括:组织管理、权限管理、服务器监控工具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