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案例

北车唐车

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进行

“大型装备维修、维护与大修(MRO)支持平台”测试项目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唐车),也是中国北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之一,主力制造铁路客车动车组,是中国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之一,也是中国铁道部确定的铁路装备现代化重点企业、高速铁路客运装备制造基地之一。

    2011年9月,中国北车集团指定唐车对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开发的“大型装备维修、维护与大修(MRO)支持平台”以及基于平台的MRO核心构件进行了应用测试。整个测试过程基于唐车的实际业务展开,测试的功能包括:车型结构管理、车辆结构管理、中性物料管理、实例物料管理、维修特征参数管理、维修需求管理、维修频率管理、维修频率条件管理、工作卡管理、作业卡管理、维修活动预警、维修工作预警等。测试用例数目35个,测试导入车型测试车型设计BOM数据20410条、车型实例BOM数据17345条、三级检修不见数据210个、三级检修工艺路线769条、检修任务下达工单4832个。

    最终的测试结论是: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开发的“大型装备维修、维护与大修(MRO)支持平台”以及面向轨道交通装备维修业务的解决方案,覆盖了新型动车组的维修维护需求,能够满足北车集团轨道交通维修管理的实际业务。无论是在功能上、易用性上还是稳定性上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应用水平,其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