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O通用构件

软件大小: 383,564 KB

更新时间: 2012-10-22

软件语言: 简体中文

提供单位: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

软件授权: 免费

应用平台: WinXP Vista Win7 Win8

 

    MRO通用构件是在基础平台之上开发的一套面向维修的通用维修管理业务构件,主要包括维修需求管理、维修计划管理、维修监控与确认、维修执行、设备基础数据管理、物料管理,以及维修资料管理和运行管理几大模块组成。   

    1.基础信息管理构件基础信息管理构件负责管理设备的结构信息。它使用以BOM为核心的维修知识管理技术,将实际的设备信息数字化,转化为MRO基础数据,建立中性BOM和实例BOM。维修需求和维修资料与中性BOM关联,运行数据和维修历史与实例BOM关联,以数据推动维修流程,形成MRO维修管理的数据流。

图1.基础信息管理—BOM管理 1

    2.维修需求管理构件维修需求管理构件管理设备的维修策略、维修需求以及维护维修所需资源的标准;使用基于规则的维修策略表示和判定方法,为待修设备计算出需要进行的维修活动和计划。该模块以待检修的设备信息作为输入,通过获取设备的生命特征参数和用户的输入参数(如指定维修预计的时间范围),然后根据故障报告、异常报告以及设备中性BOM中包含中性物料的维修判定规则,通过维修规则判定的工具,计算产生设备个性化的维修活动;并将维修需求上对应的工作卡实例化成为作业卡,生成包含工作单的维修计划,输出到维修计划管理模块进行计划安排。    

图2.维修需求管理

    3.维修计划管理构件维修需求管理中产生的维修活动,需要在维修计划管理中进行作业卡的人力资源分配和工具材料分配,重新排列组合各种维修活动成可执行的工作单。维修计划管理对人力、时间和物料进行综合规划。它以待计划的维修活动为输入,排列维修活动的次序和时间,安排活动对应的负责人、工时定额和材料定额,生成工作单输出。在计划的过程中需要查询维修需求的物料是否满足。若是满足需求,则预约零部件,以备维修执行过程中顺利的领料。若是发现物料不满足维修要求,则产生物料的请求单发送到物料管理模块,由物料管理模块进行物料的采购和租借活动。完成初步计划之后,可以对工作单进行优化,以便产生符合实际情况的维修执行计划。最后,维修计划管理模块输出可执行的工作单。

图3.维护管理—工单维修活动

图4.维修频率条件管理

    4.维修预警与执行构件维修预警和执行构件是对具体的维修活动过程实施规范化管理,以保证维修质量。维修执行以下达的作业卡作为驱动,根据作业卡中的物料需求领取物料,根据作业卡的标准工序执行维修。在执行的过程中,维修执行人员可获取工作相关的内容,如设备运行信息、设备结构信息、设备制造工艺信息和维修履历,以协助维修工作的开展。在维修后,依据维修结果填写相应的维修报告,进行信息的反馈。如果发现不一致、异常或者BOM变更,则提交相应的报告。维修预警则是通过维修需求预警、维修活动预警、作业卡预警和物料预警四个方面来及时提醒设备维护的相关人员,保证设备维修计划的顺利执行,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

图5.维修预警管理

    5.物料管理构件为随时正向跟踪和逆向追溯具体物料在其MRO寿命周期内每个业务阶段的所有相关信息,MRO物料管理从整个MRO业务角度来解决物料问题,主要功能包括:物料的需求计划、物料的生产计划、物料收发、物料内部转移、物料履历表管理。    

图6.物料管理

    6.运行信息管理构件设备运行信息管理构件主要用于录入、导入和管理具体设备的使用时间、里程、维护间隔、质量状况等与设备维修相关的日常运行信息。设备运行信息管理构件应该实现如下功能: 运行参数定义、运行数据获取、运行数据的组织、运行数据分析和显示。

    7.维修资料与知识管理构件维修知识管理模块帮助用户将维修相关的技术文档有效地组织到MRO系统中。包含的主要功能有: 定义维修文档类型。 创建指定类型的文档对象。 建立、删除文档对象和中性物料的关联。 建立、删除文档对象与实例物料的关联。 建立、删除和修改文档对象与位置的关联。 建立、删除文档对象与维修需求、工作卡、维修任务的关联。 建立、删除文档对象与工作单、维修活动、作业卡、作业任务的关联。 建立、删除文档对象与各种表单之间的关联,包括不一致报告、异常报告、实例BOM更改报告、维修作业报告等。 基于BOM的文档搜索,遍历整个中性BOM、位置BOM或者实例BOM,从BOM中的对象找到所有指定类型的或者满足条件的文档对象。 基于工作单的文档搜索,遍历整个工作单,从工作单中找到所有相关文档对象。

图7.维修资料管理

    8.三维模型的可视化浏览工具核心功能:主要用于产品维护过程中三维模型的轻量化转化、显示、装配路径编辑。    

    9.基于三维模型的图文链接编辑工具该项目根据军机MRO的应用需求,开发基于三维模型的图文链接编辑工具,用于装备维护规程的制作、显示、发布。

    10.维修流程定义可视化工具维修流程定义可视化工具的总体功能包括4个部分,流程定义、办理流程、流程管理、监控。

    11.应用系统集成的构件本构件可以分别与PDM、ERP、MES、CRM、SCM等系统进行集成。

图8.系统集成

    12.数据集成的构件数据集成构件在MRO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数据集成中参数、判读表、判读程序是最基本的概念。主要功能包括:总体功能、数据采集功能、判读业务功能等。